得過且過  的  涵意…
釋義:能夠過得去就暫且這樣過下去的生活態度!
典源:宋代大詩人陸游的〈雜詠〉詩中,有一首寫到自己:
「得過一日且一日,安知今吾非故吾?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袖手明窗讀《周易》,不辜香飯一齋盂。」
意思是說自己閒散下來,就這樣一天天過著,
不過這樣的生活也不錯,能夠在明窗下靜讀《周易》,
倒也不辜負那還能吃到口的香噴噴的飯。
 
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
 
隨大同北巡回台中…濟公師父示意我這句話
祂問我:有沒有聽過四個字?“得過且過”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不要想太多…這四個字妳做的到嗎…
我回答:得過且過?嗯…有聽過…我會試看看!           
回答的當下…我的眼眶其實泛著淚光~
因為濟公師父正說中了我一直心裡的痛…
 
本來的我應該是快樂而且開心的…
但突如其來的提醒~讓心從此矇上了一層灰
總是在開心過後~小心翼翼的應對讓我不開心
總是在快樂之後~猜忌懷疑的問話讓我不快樂
一直只想要平平靜靜順其自然的走下去的呀
但無法順利的一段路就是得面對種種的波瀾
急湍的~嚴峻的~艱澀的~狂暴的~
聽得懂師父要我用得過且過的心情面對的用意
但真正的得過且過背後…是否能助我一臂之力
是否…能讓周遭那些強烈的反對聲浪…平息?
 
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
 
某些定理的相互矛盾…讓人煩心
不是不懂得尊老的觀點
而是尊老的心境背後
尺度的拿捏難得宜…
又…該有些改變的不是?
若非得讓自己沉浸在所謂的舊思維底下窒息
那為自己的生存所引爆的掙扎…
又有何非定論非而無些許是之處
難道…非得用面無表情來應對煩鎖事?
 
反向操作是無法再負荷之後的唯一出路
很不想這是自己所剩的歸途…很不想…
 
我的得過且過不似那麼好走
但…我會堅持走向以後…
原來…得過且過可以這樣用
原來…關於小宛的快樂背後
那些不快樂因子仍持續活躍
 
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☯
 
我需要…可以好好睡
可以不要狂想…想…想…
可以盡心的追隨快樂的影子
很不懂化學的自己
要在你的身上…讓不快樂起化學作用
管它是如何的變化
至少…會因為你…我沒有不快樂…
 
僅剩的空間
得過且過
我要快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 小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